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至好友雪之梦(眯眯)   

2009-10-20 07:47: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友晚上好!近来创作很多,祝贺!欣赏你的作品越来越好,越做越好!你的诗写的很好,也很正规,我很想对,但水平有限对不上,这能学习了。

        

        朋友的信息我已收到。昨天回复不太明了。今天回顾前尘。朋友是第一个支持和彼此诗来词往的。“梅雪之恋”也上传在网络。为何最近没合作呢?今天朋友的信息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啊!在此向朋友表明我的心迹。

 

2009-08-27 17:23  我第一次写了所谓的“五绝”【严冬一枝梅】求墨宝以文会友(原创)发到网上。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当时不知笑掉多少人的大牙。不过还算谦虚一点“求墨宝以文会友”。也得到一个来之不易的点评:

 

冰心无尘:

   值班管理员问候博主!大作很精彩!展现了唯美、蕴籍、清新的文字风格。经【文苑馨语】管理员评阅,已在圈内★★★★★强力推荐。感谢博主大力支持!期盼常回家相聚,共鸣经典,分享精品,同述感动。

 

值得欣慰的并不是★★★★★。是一位把我从朦胧扶向清晰。一位难得的好老师——冰心无尘让我幸遇。使我在诗词方面。略微懂得古韵的含义和格律。大概是我的命好或者有缘。

请朋友看一下我老师——冰心无尘对我是怎么支持的:

冰心无尘

冰心无尘:

   值班管理员问候博主!大作很精彩!展现了唯美、蕴籍、清新的文字风格。经【文苑馨语】管理员评阅,已在圈内★★★★★强力推荐。感谢博主大力支持!期盼常回家相聚,共鸣经典,分享精品,同述感动。

满江红:至好友雪之梦(眯眯)   - 满江红 - 满江红的博客谢谢朋友点评支持!在诗词歌赋方面,我只能做你的学生,应好好向你学习。望不吝赐教。 

本文偶尔得句。不过白牡丹的“问君情何钟, 独为飞雪来。”我觉得很好。借此机会谢谢白牡丹朋友的支持!

博主言重了!汗颜!中国的诗文化博大精深,且笔势超然。要写好真的很不易。

博主这两首绝句,不管是原玉,还是和诗均出韵较多。近体诗中,律诗也好,绝句也罢,都是押平韵,且一韵到底,中间不换韵。这两首绝句中且不说平仄,就和诗“地冻山河寒,人稀飞鸟罕。问君情何钟,独为飞雪来”而言,应为仄起首句入韵别格,可“罕”、“钟”、“来”均出韵了!原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窗外飞雪处,绽放一枝梅。”中的“千山鸟飞绝”成了“平平仄平平”,在严谨的格律中是没有这种句式的。同时,诗中的“灭”、“梅”也都出韵了。从整体来看,意境佳,词句美,出韵较多。我点五星,其一,是因为现在注明近体诗的作品,在格律上都不是太注重。在现代诗坛中也对格律诗是否要严格讲究句式,也颇有争议;其二,两首诗作的意境均非常好,能做到遥相呼应,把一个严冬中的一枝梅展现得栩栩如生。其实,写诗,就是在和自己的灵魂对话,重在于意境的提升。所以,我点了一五星。不过,我还是主张既然标明了是绝句,还是应该严格按照绝句的要求来写,起码对自己写好近体诗是非常有益的。个人见解,不妥之处请雅正。呵呵……

恭喜您,您的文章通过了本编辑的审核,该作品将长期收录于【人生如歌】,谢谢您对圈子的支持。【人生如歌】圈内★★★★★五星推荐,希望你常来圈子,发表更多的精美图文,管理员问好!

 

这就是没有把朋友的雅和:寒冬一枝梅,与雪共同舞。时光又一年,依旧思绵绵。和另一位好友的雅和:寒梅托付冰雪情,春寒料峭凛然挺;月中疏影清光寂;夜阑风细暗香来。 没有附上的原因。所以我们之间就没有诗来词往了。因为我自己连三字经的头三个字都不知道啊(指诗词方面)关于朋友的“自由诗”恕我直言,我对新诗词(诗歌、打油诗、自由诗等等)。压韵都很有必要。压韵使诗歌读之顺口,听之顺耳。诗:歌也。它又是文言文的浓缩。用简短的几个字概括全文。平仄像乐曲音符一样。它调节着高低、缓急、喜乐悲哀的每一个节奏。所以我很喜欢古诗词。

 

   基于以上原因。所以我对新诗走马观花极少看完。对网上来往的诗词我是不会去应对。(即使我本人很不熟练)关于朋友你的作品同样也不随和也不点评。所以很少去朋友家看作品。关于这一点请朋友谅解!请朋友看下面几篇文章:

 

红玫瑰的小重山原玉

 

长夜萧萧君去兮

心中情万缕

念依依

遥托明月寄消息

真心意

恩爱永相依

 

今夜冷凄凄

谁能懂我意

忆涟漪

悠思难唤我神怡

君心里

何日是归期

 

 

至好友雪之梦(眯眯)   - 满江红 - 满江红的博客

 

满江红和小重山·忆君

 

冷月清风孤雁离。

霜天驰鹤唳,

断神怡。

新忧旧愁泛涟裿。

惜无奈,

双燕各东西。

 

  

秋夜冷风凄, 

相思心内寄。

盼归期,

缘来自有聚消息。

情深至,

梦里也相依。

 

 

柳浪闻莺原玉 七绝《秋夜听雨》

 

聊听夜雨叹花卿

枉欠秋风一段情

晓看残红伤几许

窗前不忍问流莺

 

《秋雨》满江红和

 

醉梦但听夜雨声

秋风欢笑柳儿惊

莺簧不为残红曲

遥向金精玉桂鸣

 

《秋雨》朝阳和

 

冷雨敲窗碎梦惊

红残柳败无恋情

寒天不挽南归雁

谁在香丘葬落英

 

       而且我去别人家也是这样唱和的。你来我往很有意思。不管我做得好与不好。今天我想和朋友说,朋友应当参与到古诗词圈子里来。很好学的。真的很好学的。至于“精”那就难啰!现在就以朋友的诗歌为例子:

 

秋风落叶思绪杨,飘落何处是归乡?

梅艳绽放情自开,阵阵清风送暗香。

      

        本是一首七绝的素材。你却不以七绝而作。只不过稍改几字。我今天大胆做主改一下给朋友看看。作参考。

 

秋寒落叶忆悠杨,飘落何方是故乡?

桂艳菊开情深至,清风阵阵送清香。 

 

这就能定位为“七绝”了。把平仄先搞好。诗韵好与不好慢慢琢磨。

 

七言绝句[平起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 平 平仄仄平。

   [△] △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七言绝句 [仄起式]

  (仄)仄 平 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 [△] △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 平 平仄仄平。

  △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