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龟、鹤、松是长寿吉祥物  

2014-06-08 03:22: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龟、鹤、松是长寿吉祥物。云鹤千年寿,苍松万古春。九怪祥鹤天下名。
在我国民间把鹤视为“一品鸟”,仅在凤凰之下。传说鹤寿龄无量,同龟一样被看作长寿吉祥物。

  《史记·龟策传》里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传说古代有一位南方老人,因为南方地气潮湿,他就用四只龟来垫床腿。经过二十多年,这位老人去世了,家人搬移他的床时,发现四只龟经过多年不吃不动,依然活着。于是才知道龟能运气且长寿,从而民间艺人把鹤与龟画在一起,取义叫“龟龄鹤寿”、“龟鹤齐龄”或“龟鹤延年”。

  还有松树。松树冬夏常青,是斗严寒傲风雪生命力极强的树种,松龄可达数千年之久,因而人们也常用松树代表长寿。民间把鹤和松搭配在一起,叫“松鹤延年”、“松鹤遐龄”用来祝贺老年寿诞之辞。

  再就是民间在贺寿的对联中也用鹤、松、龟入联比喻长寿。如“云鹤千年寿;苍松万古春。”“福如东海长流水;寿似南山不老松。”“柏松晚益翠;龟鹤老愈仙。”“恭贺龟年寿;敬祝鹤龄长。”等等。

  民间的寿星图上或是有关长寿的绘画图案中,只要有龟、鹤、松这三种吉祥物,就代表长寿,这早已形成了一种民俗。

陈九怪祥鹤作品欣欣赏【竹鹤同春】 140×70cm

龟、鹤、松是长寿吉祥物 - 满江红 - .
 陈九怪祥鹤作品欣欣赏【 乐寿图】140×70cm
龟、鹤、松是长寿吉祥物 - 满江红 - .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